談詑:陳弘緒

由Symane在話題《鴻桷集》摘錄上作出的最新留言:14 年前

《鴻桷集》摘錄 編寫

《復宋長庚刺史書》(1644年):

四月間承翰示,旬日內即馳一札,托傅玉生兄致之燕老。大略謂同年之賢者,求一桂冠不得,非所以曲成高尚。且幸門生為督撫,尤不難於一緩頰也。燕老價歸,遂以許諾,今果出於路皓老,庶不負翁兄之惓切矣。

《春秋戎狄解》辯證詳確,足補馬、鄭未備。但伊洛之戎,實屬允姓,居極西瓜沙之地,秦晉誘而致之陸渾,在今河南伊陽間,披髮固其本俗,與齊桓所伐山戎、魯公所追濟西戎,應是一類,而散處各邑,大畢、伯任皆其族也,乞再詳之。至晉文奔翟,徒以有資易達為言,絕非鄙遠之國。時肥都、鮮虞、鼓城,皆白戎別種,未知誰為文公留處?其入衛也,俱是此等。而讀詩者誤以為北虜胡人。得佳解,而豁然破千古之疑,誠不磨之鴻篇也。此時女直薄都城,中國元老亦遂胡服。將來如田弘之為紇干、李弼之為徒河氏者,殆不可勝紀。孰夏孰夷,何從別其是非?
翁兄此書,殆有深意。當亟圖懸之國門,以伸內外之防,自不煩致囑耳。仲章兄久未聞問,不識近況何似?珍貺拜惠,正應慈闈急需,感篆非可言喻。秋風清爽,何時肩輿膝閣,共吐縷懷,率謝不盡萬一。

--Symane 2009年4月30日 (禮拜四) 15:05 (UTC)回覆

返回 "陳弘緒"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