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詑:張衡

由Symane在話題生平上作出的最新留言:14 年前

生平 編寫

二代嗣師諱衡字靈真,道陵長子也,少博學,精修至道,隱居不仕,有大名於天下,時帝聞其有道,徵為黃門侍郎不就,不關世務,吐納不食。

漢永壽二年(西元一五六年)戊子襲教,居陽平山,歲以經籙授弟子克彰,正一之道,言約理明,聞者有感,於漢靈帝光和二年(西元一七九年)巳未正月二十三日,以印劍付子魯曰:『汝祖以天地為心生靈為念誠敬忠孝為本,周行天下除妖孽之為民害者,是以親遇聖師,建立大教,嗣吾教者,非誠無以得道,非誠無以立德,非忠無以事君,非孝無以事親,汝其遞相傳授,世承人倫,世遵成訓。』於是率諸弟子拜曰:「祖師志願弘博,因家立教,永世為宗,緣與道符,身為法嗣,承先啟後,厥任為難,敢不祇勤,用弘玄化。」言畢與妻盧氏於陽平山白日飛昇,在位二十三年,太元一年(西元三七六年)晉孝武帝制曰:「蓋聞先哲王莫不以清靜寧民為本,公孫有大隗(ㄨㄟˇ)之訪,陶唐有汾水之往,所以博求至理,在囿(ㄧㄡˋ)天下也,朕甚慕之。」獲贈正一嗣師太清演教妙道真君。

--Symane 2009年5月11日 (禮拜一) 17:30 (UTC)回覆

返回 "張衡"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