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仙女是江西神話故事裡非常典型的一個傳說人物。

羽衣仙女

故事梗概 編寫

故事主人公是一隻飛落人間的仙女,她化身為一隻,為了下水沐浴,就脫下一身羽衣。一位男子看到她,他的心一下子被迷住了,就偷走仙女的羽衣。仙女為了拿回衣裳,就答應和男子成親完婚。之後仙女尋回羽衣,飛還天界。

贛地流傳 編寫

·干寶的《搜神記》是記錄「羽衣仙女」最早的文獻資料,書中第十四章描述道:

豫章新喻縣男子,見田中有六七女,皆衣毛衣,不知是鳥。匍匐往,得一女所解毛衣,取藏之。即往就諸鳥,諸鳥飛走,一鳥獨不得去。男子娶以為婦,生三女。其母后使女問父,知衣在積稻下,得之,衣而飛去。後復以迎三女,女亦得飛去。

現在,新喻市內有一個湖叫「仙女湖」,湖舷上有羽衣女的塑像。

同樣的故事也發生在南昌·《玄中記》、·《豫章職方乘》、·《豫章十詠》和《頤庵集·臨清軒記》都記載著仙女的傳說。像,1751年(乾隆十六年)刻本的《南昌縣志》引用·洪芻的《豫章職方乘》,曰:

洗馬池在郡城東南隅……嘗有年少見美女七人,脫彩衣岸側,浴於池中,年少戲藏其一。諸女浴畢,就衣化白鶴去。獨失衣女留,隨至年少家,為夫婦,約以三年。還其衣,亦飛去。故又名浴仙池。

同屬贛地的陽新也有「羽衣仙女」的流傳。《水經註》卷三五《江水》曰:「陽新縣,故豫章之屬縣矣,地多女鳥。」《玄中記》曰:「陽新男子於水次得之。遂與共居,生二女,悉衣羽而去。」

外地嗰相類神話 編寫

汪玢玲到佢嗰《天鵝處女型故事研究概觀》裡頭發現,「羽衣仙女」箇類嗰神話故事到世界頭上都有分佈,像傣人、納西人、朝鮮人等等。佢俚擱擱攏攏分得正五隻類別:

  1. 創世始祖型
  2. 孔雀公主型
  3. 百鳥衣型
  4. 牛郎織女型
  5. 千羽錦型

參考資料 編寫

  • 傅修延,《羽衣仙女與贛文化》,《江西師範大學學報》,2000年03期
  • 肖凌猛,《贛文化中的羽衣仙女故事的流變及原因分析》,2008年,《思考與言說》No.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