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貢院」:修訂間差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Symane談詑 | 貢獻
Symane談詑 | 貢獻
第28行:
開考嗰時間,考生挮得考籃進院,籃裡頭放嘚各式嗰用品,佢俚拕檢查完後,考生對號入座。接得貢院嗰大門拕關到,三日嗰考試期間考生都離不得貢院,佢俚喫、睏都到公園裡頭解決。考生到號舍裡頭,坐嘚成板上頭答卷,匐嘚寫作也要得,夜裡就抽出成板睏覺,喫嗰東西係考生搦自備嗰炊具自簡燶嗰。
 
南昌貢院有箇多嗰號舍,也容許多嗰考生不下。逢得考生超額嗰年份,考場會搭蘆席臨時棚,叫「考棚」。明朝嗰時間[[利瑪竇]][[利瑪竇住嘚南昌嗰經歷|住嘚南昌嗰時間]]就親自目睹兩萬考生一下參加鄉試嗰盛況。[[蔣士銓]]嗰《八月十五夜題號舍壁詩》就話「殘杯冷炙不能餐,四壁蒼苔擁莫寒」,箇也表明許時間考生讀書嗰艱苦。
 
放榜嗰日子會揀清早嗰時間揭榜,《江西貢院放榜場景》裡頭就相得出許時間考生千門萬戶,走馬提燈,昂首翹足、爭相查看嗰鬧熱場面。南昌貢院有49眼貢井,係貢院人員喫水用嗰。最大嗰許眼井叫「貢院井」,佢嗰井口都要細過人頭,話係怫落第嗰考生蹤井輕生。
 
{{老南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