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嗰貨幣史」:修訂間差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Symane談詑 | 貢獻
Symane談詑 | 貢獻
第25行:
《續資治通鑑》嗰箇段文字話明江西永平監嗰鑄錢程式哈係揸得唐永平錢法舞嗰,做正嗰錢幣肉好、制度精准、合金配比適當。箇時間嗰江西錢,都係緊江西用起,末後流通到別嗰地區,但係北宋嗰時間[[江南]]嗰錢係禁止運到北方嗰。
 
宋嗰時間,江西開始發行紙幣「交子錢引」,故係銅幣嗰鑄量大幅減少,有滴子錢監拕關吥嘍,但饒州、信州兩隻錢監哈係拕留得繼續生產。[[彭威信]]到佢嗰《中國貨幣史》裡頭話:
{{Cquote|每張錢引用六顆印來印制,分三种顏色,這是多色印刷術的開始。第一顆印是敕字,第二是大料例,第三是年限,第四是背印,這四种印都是用黑色。第五是青面,用藍色。第六是紅團,用紅色。六顆印都飾以花紋,例如敕字印上或飾以金雞,或飾以金花,或飾以雙龍,或飾以龍鳳。每界不同。……拿整張錢引來說,最上面是寫明界分,接著是年號(如辛巳紹興三十一年),其次是貼頭五行料例(多是些格言),其次是敕字花紋印,其次是青面花紋印,其次是紅團故事印,其次是年限花紋印(多為花草),再其次是背印,分一貫和五百文兩种,最后是書放額數}}
 
==近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