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曰廣」:修訂間差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Symane談詑 | 貢獻
無編輯摘要
Symane談詑 | 貢獻
無編輯摘要
第8行:
 
南明時期,朝野爭亂頻頻。姜曰廣一方面顧得崇禎皇帝,話:「先帝之善政雖多,而以堅持逆案為尤美。先帝之害政間有,而以頻出口宣為亂階。」接得又話當朝亂臣:「而所得閣臣,則淫貪巧猾之周延儒也,逢君殃民,好險刻毒之溫體仁、楊嗣昌也,偷生從賊之魏藻德也。所得部臣,則陰邪貪狡之王永光、陳新甲也。所得勛臣,則力阻南遷、盡撤守御狂稚之李國楨也。所得大將,則紈絝支離之王朴、倪寵。所得言官,則貪橫無賴之史范、陳啟新也。凡此皆力排眾議,簡自中旨,後效可驗。」<ref>《明史》,卷274,《姜曰廣傳》</ref>
 
得罪遍全朝野嗰姜曰廣到1644年九月請辭,臨行前話:「微臣觸忤權奸,自分萬死,上恩寬大,猶許歸田。臣歸后,願陛下以國事為重。」弘光皇帝冇挽留得正佢,許時間[[南京]]城嗰百姓就話:「朝堂留了姜閣老,弘光方可保。去了姜閣老,弘光並要跑。」
 
1648年,[[清]]兵圍困[[南昌]],接得攻下[[贛州]]。姜曰廣滿心悲憤,到屋裡投塘自殺嘍,佢屋裡一道死嗰三十多隻人。
 
==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