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修訂間差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標籤行動版編輯 行動版網頁編輯
標籤行動版編輯 行動版網頁編輯
第186行:
== 文化 ==
 
文學
中國隻隻方面嗰文化都好喫價。從文化到繪畫、從音樂到飲食、從服飾到思想,都對世界、特別係東亞,有佗大嗰影響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學一般歸於中國當代文學範疇。1949年7月「第一次文代會」的召開,標誌著中國新文學以此為起點,進人當代文學階段。中國當代文學具有不同於中國現代文學的性質:它限定於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多元文學。這種性質使當代文學以極其複雜的面貌和特徵顯著區別於以往任何社會形態和時代的文學。中國當代文學大體經歷了新中國成立後前十七年(1949—1966年)、「文革」十年(1966—1976年)和新時期(1976年以後)三個歷史階段。從21世紀初開始,又出現了中國自由作家、中國自由文學等概念,將中國當代文學提升到一個新的,史無前例的高度,使得中國當代文學更加模糊和個人情緒化,一個真正的對於文學的自我回歸的年代正在出現。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設立了數十個文學獎項,其中較權威的有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和年度中華文學人物評選等。2000年在北京建成的中國現代文學館,收集了18位最著名的中國作家用過的書桌、椅子和書寫工具,以及大量文學作品、手跡、譯文、信件和其他資料。
2012年10月11日中國當代著名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這是自諾貝爾獎開設文學獎以來,中國首次獲得此獎項。
飲食
中國自古就有「民以食為天」,「三軍未動,糧草先行」的警句,經過千年的發展獨自形成了中國飲食文化,中國飲食文化是一種廣視野、深層次、多角度、高品位的悠久區域文化;是中國人民在100多萬年的生產和生活實踐中,在食源開發、食具研制、食品調理、營養保健和飲食審美等方面創造、積累並影響周邊國家和世界的物質財富及精神財富。
中醫
 
  中醫是一種起源於中國,以古代中國漢民族的醫學實踐為主體的傳統醫學,至今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按照中國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的名詞,中醫學是「以中醫藥理論與實踐經驗為主體,研究人類生命活動中健康與疾病轉化規律及其預防、診斷、治療、康復和保健的綜合性科學」。
節日
根據國務院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
節假日 日期 假期天數(不含調休)
新年(元旦)
1月1日
1天
春節
農歷正月初一、初二、初三
3天
清明
農歷清明當日
1天
勞動節
5月1日
1天
端午
農歷端午當日
1天
中秋
農歷中秋當日
1天
國慶節
10月1日、2日、3日
3天
收起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根據國務院決定也作出相應的修訂,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
節假日 日期 假期天數 假期日期規定
婦女節
3月8日
半天
婦女當天放假半天
青年節
5月4日
半天
14週歲以上28週歲以下的青年當天放假半天
兒童節
6月1日
1天
不滿14週歲的少年兒童當天放假1天
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建軍節)
8月1日
半天
現役軍人當天放假半天
收起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對少數民族習慣的節日,決定由各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的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各民族習慣,規定放假日期。
少數民族的主要傳統節日有:傣族的潑水節、蒙古族的那達慕、彝族的火把節、瑤族的瑤族達努節、白族的三月街、壯族的歌圩、藏族的藏歷年、苗族的跳花節、滿族的頒金節等等。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2013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參考資料)
 
== 政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