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承慶,(1522年—1547年)字道徵,號思南,·南昌府奉新縣人。佢係宋景嗰第三隻崽,宋應星嗰公公。佢娘係韓夫人。

宋承慶到1522年六月二十一號午時出世。佢一生勤奮好學,立志長遠。但命不長,1547年七月二十七號,26歲嗰宋承慶就過身嘍。

佢嗰頭隻老婆娶龍潭黃氏冇生隻崽,末後續嗰老婆係泥灣處士顧杖之女,生得一隻崽。

立傳 編寫

宋承慶嗰孫子宋應昇到1640年幫佢寫正《思南公傳》:

公諱承慶,字道征,號思南,行鳳六,庄靖公(宋景)三子也。邑稟生,娶龍潭黃氏,繼〔娶〕泥灣顧氏,生子一,諱國霖。〔公〕博學能文,不甘人下,志競進取,而為壽所限,無如何也。繼室顧孺人,乃建昌處士顧杖女。歸公逾年(1546)而生子,又逾年(1547),公遂見背,稱未亡人者四十年,百苦千辛,外御其侮,一心寸鐵,克成其孤。邑令閩清陳公、慈溪馮公烶,皆先後致禮敬焉,節上之學使者。迨萬曆末年(1589),孺人去世久,遺孤國霖亦且老而傳矣。乙卯(1615)之役,孫應昇、應星並得魁于鄉〔試〕,乃以情懇於督學胡公泰六,直指陳公中素,遂得題旌,給建坊銀三十兩以節。若彼乃蒙施若斯之艱也。茹茶嚙孽之想,為子孫者其可須臾忘那!

墓銘 編寫

1547年,宋和庆寫正《明故禀膳生员宋公道征行凤六墓铭》:

宋君諱承慶,字道征,行鳳六,為縣學廩膳生。曾祖諱宇昂,祖諱迪嘉,繼有厚德,鄉人世頌,偕以庄靖府君(宋景)之貴,贈吏部尚書。父諱景,字以賢,號南塘,由弘治乙丑(1505)進士,歷宮至兵部尚書兼都察院左都御史,贈太子少保、吏部尚書,謚庄靖。清廉傳著,蓋凜然一代之碩存也。母張氏封淑人,沒贈夫人。生母韓氏。昆弟四人:長兄太學生諱垂慶;次兄鄉進士諱介慶;四即余,名和慶,為邑庫生;第三則君也。〔君〕初娶河北黃氏,續娶泥灣顧氏,生男一,名國霖。君資稟秀異,文學優長,器度且宏偉,生平欲奮自拔,內外咸以遠大望焉,詎意年二十六卒爾。一朝棄世,遺嫂與孤,孤甫歲余,凄涼之極,凡見聞者罔不憶惜。況吾兄弟血氣相通,形影相隨,不可以一日相離者。而一旦以死生別去,其將何以為情耶!又況吾母幼而鞠育,長而教訓,及冠而望所成立,愛子之心無所不至,反以暮年而見壯子之喪,又將何以為情耶!至於吾嫂煢煢抱孤子(國霖)而號位於朝夕,情狀又何如其痛悼耶!悠悠蒼天,何奪吾兄之太速哉!
嘗聞有德者必有壽,而壽之欠者,德或不足以章之,茲固理數之常也。乃若吾兄之喪,則值乎理數之變,在人者未嘗不定、在天者有不可信,吾兄之命也。蓋其立己也貞而固,其待人也寬而恕,其事親也孝,其處昆弟也和,其交朋友也信。弗視弗顧。若秋毫之不足以介意者,其輕非義之利也。而貪而慕,惟恐己之不逮者,其所好以善也。如怨如仇,惟恐身之或陷者,其所以遠惡也。強者不畏,弱者不欺,寒微者必賑,富貴者不趨,乃其卓然見定。而不依隨世之浮沉也。若夫沉潛于經史,通澈乎古今,而文章之所縱橫,又其穎異本于天成,而綽然其有餘才也。斯亦期頤錫之,亦其所宜者。胡為乎以二十六〔歲〕而告終耶?何兄之盛德而不少延於斯世,何天之神明而不少佑于兄哉!生順死安,兄困與造化而俱忘,而古今亦訣,余實抱憂戚于無涯矣。今歲(1547)孟春遭先君(宋景)之薨,兄弟相向而哭,痛劬勞之莫報,而依情之無地也。孰知吾兄以康強之年又遭去吾而長逝平!嗚呼,一周(一年)之內,以春月哭吾父,七月而哭吾兄,天之厄人也何甚,人之遭變也何慘哉!
人生百歲能有幾何,所遭若此,困亦甚矣。然吾猶安然以生,而深若有心於人世者,何哉?蓋上而吾母,非吾孰事?下而吾兄之遺孤,非吾孰撫?喪兄之後,吾之所以且言、且行、且飲、且食,而不為哀痛所傷者,蓋亦為此而已矣。設而有知,請瞑目少憾,以待後世之昌焉。君生於嘉靖元年壬午(1522)六月二十一日午時,沒于嘉靖二十六年丁未(1547)七月甘七日辰時。隨擇于丁末年十月初二日卯時,葬君于戴家邊乾山巽向,誠百世之藏也。余是以志君之墓,以寄骨肉之愛于百世雲。銘日:「天地正氣,雜然賦形。吾兄之生,更稟其精。何天不轂,文星隕促。淵年稱短,兄歉其六。自變而觀,天地一瞬。人生朝露,孰無反本。聰明正直,沒而無愧。夭壽在天,人實何計。兄有積餘,吾與兄理。兄有書帙,吾教兄子。天豈夢夢,監之在空。兄生有德,兄后必隆。藏兄佳城,山明水清。含笑斯土,何怨不平。」
嘉靖二十六年丁未歲十月,弟和慶立。

別嗰條目 編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