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贛語:/lan³⁵ tsʰɔŋ⁴⁴ sɿ¹¹/),簡稱:洪、昌,別稱“天下英雄城”,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江西省嗰省會、國務院批下嗰長江中游嗰重要嗰中心城市,鄱陽湖生態經濟區中心城市,Ⅰ型大城市[1][2]

江西·南昌 簡稱: 別稱:洪城、洪都
南昌到江西嗰位置
市政府駐地 紅谷灘新區新府路118号
面積 7,195 平方公里,市區面積617.07平方公里
人口
- 總人口
- 市區人口
- 城镇人口
653.81万人 (2022年)
342万人 (2021年)
506.23万人 (2021年)
國內生產總值 7203.50 亿 (2022年)
語言 南昌話
行政級別 地級市省會
電話區號 791
郵遞區號 330000
車牌代號 贛A
市花 金邊瑞香月季
市樹 香樟
市委書記 李红军
市長 万广明
城市綠化率 45%
城市綜合排名 中國百強城市第35位

佢位到江西嗰中間偏北滴子,長江嗰右首,贛江撫河嗰圂上。佢西首係九嶺山,東北頭就係鄱陽湖嘞。南昌週邊一徑挨到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閩南三角洲京九線浙贛線皖贛線全交到箇首。

歷史 編寫

南昌嗰歷史話起來許係相當嗰久。南昌市管理的安義縣曾出土五十萬年前的舊石器。早在五千多年前,就已有人在此生產生活。至三千年前,北至艾溪湖,南至青雲譜,這一弧形地帶形成了古代五千多年之前就有人住到江西。再到三千年嗰時間,從北首嗰艾溪湖一徑到南首嗰青雲譜,全部都係古代南昌土著嗰居住地。到嘞公元前202年,漢朝嗰將軍灌嬰到南昌駐紮部隊,接到箇塊地方就係豫章郡嘞。第年佢接到到今吖南昌火車站東南首嗰黃城寺許塊建「灌城」,箇也係南昌做城嗰由來。「南昌」嗰兩隻字係話要「昌大南疆」同「南方昌盛」嗰意思。歷朝歷代南昌都一徑係縣治、郡府、州治嗰所在,話來話去南昌也改過好幾道名字,就話漢朝時間佢就叫「豫章郡」,到嘞隋朝唐朝又叫「洪州」,南唐元宗皇帝更加定南昌為都,叫「南昌府」,宋代又改名「隆興府」,元朝又係「隆興路」,接到明朝開頭叫「豫章道」,到嘞後期才改叫「南昌府」。噉一徑到1926年,民國北伐軍佔領南昌,南昌才改為「南昌市」。

行政區劃 編寫

南昌共管到6一隻市轄區,4隻縣。南昌市政府駐紅谷灘市政府大樓.

人口 編寫

2022年末,市區人口有653.81萬。[3] [4]

文化 編寫

著名人物 編寫

交通 編寫

城市建設 編寫

南昌城舊有的格局為「七門九洲十八坡,三湖九津通贛鄱」。民國以來,隨著現代化城市建設的推進,南昌的城市格局有了較大發展:

旅遊 編寫

體育 編寫

友好城市 編寫

外部連接 編寫

  1. 国务院关于南昌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函〔2012〕201号)_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 国务院关于南昌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函〔2010〕85号)_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3. 南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一号)
  4. 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653.8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