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江」:修訂間差異

刪去的內容 新增的內容
JAnDbot談詑 | 貢獻
robot Adding: de:Gan Jiang
Symane談詑 | 貢獻
無編輯摘要
第1行:
'''贛江'''係[[長江]]嗰一隻支流,佢橫穿[[江西]],係江西最大嗰河。贛江一年嗰流量都要大過[[黃河]]還大,但係因為一年落嗰雨不均勻,故係贛江嗰河床不深,箇就礙到了航運嗰發展。
 
贛江嗰源頭係東邊[[武夷山]]黃竹嶺嗰[[貢水]],佢係綿水跟湘水匯成嗰。贛江另外一源頭係出自[[大庾嶺]][[章水]]。章、貢兩條河到[[贛州]]匯到後就叫贛江嘍。箇時間嗰贛江往北流,路過[[吉安]]、[[樟樹]]、[[豐城]]跟[[南昌]],末了就係[[鄱陽湖]]嘍。贛江全長991公里,佢嗰支流長751公里,總共嗰流域面積8.35萬平方公里。
 
[[贛州]]跟[[新淦]]拿贛江分成三份,贛州上面係贛江嗰上游,箇裏盡係山地,主要嗰河有湘水、濂江、梅江、平江、桃江、上猶江等等,佢最後還係統統匯到了章水跟貢水裏頭。贛州到新淦箇段係贛江嗰中游,起頭水流非常急,接到到吉泰盆地就緩多了。箇時間主要有東西兩頭嗰孤江、遂川江、蜀水、禾水、瀧水匯進來。新淦下面就是贛江嗰下游嘍,箇裏冇有幾多山,所以水不太急,箇段匯進來嗰有袁水和綿河。
 
整個贛江流域氣候都還要的,雨落得非常勤,一年能有1400~1800毫米。好幾年嗰平均年徑流量達到687億立方米,水能嗰蘊藏量能有360萬千瓦。100~300噸嗰船在幹流上面都可以常年通行。贛江上就有江西最大嗰水電站-[[萬安水電站]]。
整個贛江流[[Category:江西地理]]
 
贛江跟北江上嗰大庾、南雄隔得咁近,所以[[1936年]]粵漢鐵路通車以前,贛江一直係連到[[長江]]跟[[珠江]]嗰最主要通道。
 
整個贛江流[[Category:江西地理]]
[[Category:河]]